close

在我們公司上班,去日本旅遊是一件平常的事

到現在,到日本唸書更成為了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每年不去個幾個不行,簡直可以用"前仆後繼"來形容 XD

曾經問過好幾位同事,為什麼想去日本唸書 ? ? 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我 : 因為想當導遊,可以賺比較多的錢

導遊真是一個誘人的工作,既可以常出國去日本趴趴走,看遍日本風光美景,又可以不用常待在公司裡,薪水又會比辦公室領的死薪水還多,何樂而不為呢 ?  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

導遊真的不好當啊 ! 當一個導遊,必須熟知天文地理,無所不知,對客人要面面俱到,客人合理的要求是應該,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笑容滿面,不可稍有不悅你以為這樣就是一百分的導遊了嗎 ? 並˙沒˙有 ! 如果你的帶團風格不是客人理想的type,可能稍有一個不注意,回來就變客訴一樁了,或許也沒到客訴這麼嚴重,但是評價就會變SOSO,你也許會有些氣餒,自己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就是得不到客人的青睞 ? 這就是導遊啊~~你永遠都料想不到自己會碰到什麼樣的客人,好客人跟壞客人的差別也只是一線之隔,端看你自己如何去想當導遊,太鑽牛角尖是很累的

當導遊,有時也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飯店行程餐食缺一不可,如果這些都沒出什麼大問題,恭喜你 ! 還沒出團就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得看你的團員,跟你自己的表現了 ! 不過你不會一直都碰到這麼順利的團,日本是個很愛放"三連休"的國家,一遇到這些節日,飯店大多被日本人訂走了一半(日本旅行社的作業是很快的,甚至一年前就已經先BOOKING了),這個時候,可能會碰到些飯店或行程有稍微不順,就必須靠導遊的功力了 !   這個導遊厲不厲害,到這邊就可見真章,我以前有遇過一個導遊,因為自己覺得這間飯店的餐食不合他意,在團體出發前一天要求更換飯店這牽扯到了很多問題,不是你說換就能換的我跟主管說 : 難道他只會帶沒問題的團嗎 ? 萬一他哪天碰到行程稍有不順的團,不是完蛋了 ? 今天你如果答應他換飯店,若是回來客人沒問題當然是最好,萬一不小心出了問題,公司不會替他負責任,他要自己承擔後果噢,你問我結果嗎 ? 結果是他還是換了飯店,但也還好客人都OK沒出問題,算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咦 ? 你問我為什麼會日文但不當導遊嗎 ? 因為我本人就是我上面寫的"很愛鑽牛角尖"的那種人啦   很多人也跟我說 : 你會日文不當導遊很可惜ㄟ~我個人是覺得還OK,但是 ! ! 遇到我自己去日本玩的時候,我可是不馬虎的也會像導遊一樣去安排我的行程呢! 

其實學日文的人都會想去日本唸書,當然我也不例外,誠如大家所知,日本的消費不是"普通"的貴啊 ! 就算只是唸一年的語言學校,也得花上不少費用,雖然去不成日本,但是我可以去日本玩哪 ! 有時工作久了,平常的日文會話會"秀斗"一下˙˙˙沒關係,這給了我理由讓我可以繼續狂看日劇,聽日文歌呀 ! 哇哈哈哈哈~

當導遊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 這也是個人的認知問題了。因為不管如何,這是你自己選擇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0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