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137  

終於,在懷孕14W3D的這天,在這邊打下這篇文章。
結婚初期,因為沒打算這麼早懷孕,所以也一直沒考慮;等到過了幾年,開始有打算要懷孕了,卻剛好遇到我跟小昭兩人工作的一些問題,又耽擱了下來。
最後在去年開始先從吃中藥、量基礎體溫開始,認真的步上求子之路之後,才真的體會到為什麼人家都說「懷孕」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我大概看中醫看了半年左右,每2周就要回診,早晚各一次水藥;但是因為本身是體質較虛寒的那種,我的高溫期總是維持不久。
看到醫生都說他覺得我的身體有被調的不錯了,但每次看我的基礎體溫表表現出來的都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如此,我還一直擔心會不會是我沒有正常排卵,還特地去買了排卵試紙來驗;雖然驗出來是有排卵,但每個月總是會繼續失望下去。

後來婆婆因為覺得吃太多中藥對身體也不是很好,經由小昭姨丈的介紹希望我改為看西醫。
這時已經努力大約一年了,之前看診的婦產科醫生也說除非真的努力一年後還是沒有動靜,再改看不孕門診也不遲。
所以在今年5月底,改到北醫掛曾啟瑞主任的門診;看診後,確認是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所以我一直無法自然懷孕。

子宮內膜是子宮腔的最內層,也是經血產生的部位,而子宮內膜組織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如:卵巢、輸卵管或者子宮壁等就稱為子宮內膜異位,若長在卵巢內則稱為「巧克力囊腫」;長在子宮肌層則稱為「子宮肌腺瘤」。因子宮內膜是經血產生的部位,每個月的經血內都會含有一些活的子宮內膜細胞,這些細胞若在其他部位生長就造成了子宮內膜異位,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的確切原因尚不明確,但大致上有以下說法:經血逆流、自體免疫缺陷或者是子宮內膜組織透過血液和淋巴系統轉送至其他部位而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

P1110407

子宮內膜異位症依症狀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我的情況是醫生開了柳培林針劑要將子宮的環境先回復正常後在考慮下一步。
5月底月經來的第二天我就去北醫報到打柳培林第一劑,打在肚子上跟平常打針抽血差不多,只是不知為何下一周月經又再來了一次,但是天數不長大約3天左右。
一個月後回診,有詢問醫生這樣月經來2次是正常的嗎?
醫生回覆說打了柳培林之後是無排卵月經,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經陰波超音超檢查後,子宮環境跟上個月比起來乾淨許多,上次超音波照片照到的黑點都消失了。所以醫生宣布說現在起3個月是懷孕的黃金期,又跟上次看診一樣問我說:下個月就讓妳懷孕可以嗎?

說真的我覺得這句話應該是曾主任的口頭禪吧~
因為當天表明我有強烈的懷孕意願後,主任並沒有去特別解釋比如說打完柳培林的下一個步驟,所以在我領了一張人工受孕單回家後,小昭其實是嚇一跳的。
我後來上網查,的確也有網友表示也是跟我差不多的情形,因為是第一次看不孕門診,對所謂的流程不是很了解,只能仰賴醫生的說明而已,當然他能提前告知對我們來說也比較不會忐忑不安。
但是我後來想想,反正都來了,就信任醫生,照他的步驟一步一步走下去吧!
所以,在2樓看完診後,就轉到5樓的生殖醫學中心接受下一步的說明,領到了我的第一張藍單。

P1110405

生殖醫學中心的護理師告知,第一次作人工受孕的成功機率是25%,第二次是50%,是累進率的。

P1110406

7/04 開始吃阿斯匹靈一共8天。
7/06 開始打排卵針一共6天,7/12回診看卵泡成熟度,再決定是要加打還是可確定打破卵針的日子。

P1110108

領到排卵藥後,護理師有詢問我是要回家自己打還是來醫院打。
我選擇每天上班前先到北醫打完針後再直接去上班;說真的要我自己打這針我還真沒辦法,我就很老實地說我寧願來醫院讓他們專業的來打我比較安心。
第一次打排卵針因為是周日生殖醫學中心沒開,所以必須請產房的護理師幫忙打,我以為是跟打柳培林一樣,還不就是在肚子上打針而已?
沒想到我錯了  護理師剛打下去我差點痛得沒哭出來!打完後我出來跟小昭說:會痛耶!
後來去生殖醫學中心打時,另一位護理師跟我說,主任開的這個藥是排卵藥中最痛的,不過也是比較新的藥;一連打了6天下來,就是肚皮黑青了。還有打針的時候,最痛的就是將藥劑推進去肚子的時候,我都是深吸呼手抓的我的包包背帶來減少一點痛感。

7/12 回診驗尿,確認有正常排卵後,接著照陰超確認卵泡的大小,醫生說排卵針有發揮作用,卵泡長的不錯,這天再加打一針後,休息2天後7/14晚上打破卵針。

P1110404

7/16 早上進行人工授精。早上8點我跟小昭就準時到生殖醫學中心報到,先將精子交給護理師後,要等40~1個小時讓他們去篩選精子,我們就先下樓去吃早餐。
9點多回到生殖醫學中心時裡面已經滿滿的都是候診的人,所以我們只好坐到產房前的沙發,但是有先告知護理師我們在哪邊免得最後找不到我們。
10點多,終於叫到我了,進入手術室很緊張地等醫生來做植入;因為是採膝胸臥式,所以護理師會幫忙調整姿勢並幫我們將棉被蓋在下半身,做完植入後要維持同樣姿勢30分鐘後才可下床,護理師會擺個鬧鐘在旁邊,不過因為第一次我也搞不太清楚,所以一直等到我隔壁床的鬧鐘也響了,有聽到她起身穿衣服的聲音後我才跟著起身著裝,這時候就覺得肚子重重的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之後開始每天晚上睡前塞3顆小白球(黃體素),一共14天。
7/21 回診打HCG。人工授精結束後開始補充高蛋白食物(如魚、肉),還有多補充電解質,這部分我是喝每天一瓶FIN。

接下來就是8/01回診驗孕了。
再回診之前,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摸摸肚子,對著肚子信心喊話說:精子卵子你們要乖乖看對眼喔~要乖乖結合變成受精卵喔~
因為在這14天中,真的是很考驗耐心的一件事。我也不想提前驗孕 (我是卒仔) ,總是會怕提前失望啊~~

8/01 回診,要先驗孕。

P1110137

醫院的驗孕盤,說真的我比較不會看,所以不敢確定到底是有沒有成功。
後來到生殖醫學中心報到後,護理師看得我的驗孕盤,讚許的點點頭,我才敢問她說,這樣是有懷孕嗎?
她笑著說你沒自己驗嗎?我說反正都要驗,今天來就知道了,我不敢先驗孕。她才說這樣是確定懷孕了,之後又在開了張抽血單要我下去抽血做急件。
抽完血後我跟小昭說好想拍驗孕盤喔!所以我又跑去問護理師可不可以讓我拍驗孕盤?
還被笑說這驗孕盤之後會給你們啦~不用擔心 XD

之後又再等抽血報告來了之後才進去看診。
醫生說我的HCG指數非常高有可能是雙胞胎,這下又把我們給嚇了一跳。不過因為才剛著床所以超音波還無法照到。
所以8/01這天都8/08都要各打一針黃體素油針,小白球繼續每天三顆塞到8/15回診。

P1110403

P1110402

之後就是護理師簡單講解懷孕初期應注意事項。
對於第一次人工就成功,說真的真的覺得非常幸運!因為上網看了很多網友的經驗談,真的很少一次就可成功的。
所以對於能夠順利懷孕,我永遠懷著無限感恩的心,感謝北醫的醫生跟護理師、及我的家人們給我100%無條件的支持跟鼓勵!




arrow
arrow

    saki0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